close

請注意,這是一篇我個人的發洩跟筆記文這不是給別人看的懶人包,請不要看了就相信我的想法,請自己去查資料、自己去思考跟判斷。

我們住在台灣,可以使用Google的。不然被我這種非第一手紀錄的滿滿幹意情緒性文本煽動就太傻了。


這幾年對台灣新聞很冷淡,基本上也不太動怒,畢竟再多的心情也解決不了事情,不過這次反服貿的轉噗,真是準確無誤的踩中我的地雷,不然平常我酸民兩句就夠的性格,那會變成這麼落落長的文章?

我沒有看電視新聞,大部分時間都在看書跟美國影集,偶爾上上噗浪,以前私密河道朋友少,最近剛好心血來潮,找了些新噗浪來追,沒想到這就是悲劇的開始....

對,我是看著網路上滿滿義正嚴詞的反服貿言論,看到我整個抓狂起來的。

「幹你媽的就算我不是法律經濟專業,也不要把我當白痴到這種程度好嗎?」


說真的,每次看到別人跟服貿有關的熱門轉噗,一開始都耐著性子,但是只要一點進去看,就忍不住火光起來,或許是我真的太久沒碰台灣新聞,對把讀者當腦殘的言論的免疫力下降太多了。

首先,既然要瞭解反服貿,因為我非常討厭懶人包,所以我就查了一下。

ECFA/綠動員反ECFA 抗議衝撞爆衝突 | TVBS 新聞
2010時的新聞,跟現在抗議四年前就預測得到要簽訂的服貿....都四年過去了....這是死神漫畫連載進度嗎?

算了,就算我很想當酸民,還是要稍微(?)認真點,表示我是個有在認真作功課的酸民。

中華民國在2002年加入WTO(我懶得一個一個列資料了,直接引用人家整理的文章吧。)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台灣的農業與加入WTO的過程

裡面講了台灣為了加入WTO,所以「自願用已開發國家身份去談條件」,對不起,中國大陸是開發中國家...我們用已開發國家身份談貿易協定很吃虧。

尤其台灣本身又不是特別有本錢跟人家講價(國際地位上的微妙),所以這方面我一開始就有預設前提「台灣本來就是個弱小的國家」,不是不能談,但是空間有限,如果今天反服貿是在談判進行時一直緊鑼密鼓的喧鬧,增加我們談判壓力,那我個人是很認同這個狀況的,但是人家都談完,放置了六個月,突然在「通過後」變成噗浪河道上到處都是服貿專家、都是經濟趨勢預測大師都是神奇海螺,我真是傻了,真想請大家預測一下什麼時候台股可以進場後突然大漲破萬點

對我而言,接下來2010簽了ECFA、早收清單爭議,一直到今天的服貿,基本上都是有因果關係,不難推演。

我沒有受過正式的法學或經濟學訓練,但是我身為一個人民,我對於服貿有疑慮的部份,跟所謂的黑箱作業、程序正義完全無關。

今天躺在立法院受到程序正義忽略的有效法案有多少?我活到現在都沒有認真關注過,我幹麼因為服貿就突然發神經來講究程序正義?

對,台灣立法院很差,但是不管我有沒有投票,選區立委就代表了我認可的代議人選。
我沒有監督、逼迫他們成為我想要的樣子,
沒有告訴他,我有多不滿意他幫我們審核通過的任何法案、我有多不滿掖縣形法令的惡質與漏洞。
那麼,我憑甚麼來控訴整個政府體制要負責?

結果在我還在思考這些問題時,我就看到了讓我極度火大到根本想問候對方祖宗十八代的轉噗。

一個是香港人苦口婆心的血淚勸告轉噗

一個是要大家去白宮連署的轉噗

 

.....................

 

幹!原來台灣不是加入WTO,是加入了WTF嗎?



我的思考前提是:中華民國是個弱小的國家。


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中華民國是個國家!

今天我們討論EFCA,就算對方不把這個協議當作FTA,我們自己也要把這個東西當作FTA來討論,結果居然來跟香港的CEPA這種特區政策作比較,然後再來跟我說反對服貿是因為怕傷害台灣主體性.............

幹你媽的,有人會先自己砍自己一刀喊痛,再來說怕別人拿刀砍你會痛嗎?!
服貿還沒傷害到台灣主體性之前,這些言論都先砍台灣的主體性砍得不亦樂乎了!

要去白宮連署更是腦子有洞的行為,不滿意自己的政府,跑去跟別國政府控訴?

是在期待三小?美軍來滅了馬政府嗎?

然後在下面再來跟我說「雖然沒實質意義,還是希望大家聲援」。

 


What the fuck!

 

那你們從頭到尾的這些行動到底哪些是有意義的?還是根本都只是在搞義氣?

 


就像The news room裡面的威爾狠狠譏諷的:

「你知道為什麼人們不喜歡自由主義者嗎?因為他們總是輸,要是他們真有那麼聰明,又怎麼他媽的一次都沒贏過!」


-----------------------------冷靜分隔線-------------------------------

總之,要我問跟服貿有關的問題,我會問:

請問我們加入WTO後簽訂了多少FTA?

服貿先於貨貿的程序問題,是只有對大陸如此?還是跟大部分主要往來國家都有這個問題?

南韓跟大陸簽署的FTA跟我們目前簽署的部份有什麼差異?

而我們跟大部分WTO開發中國家簽訂的FTA,和目前的ECFA又有和差異?


結果查了一下台灣到底跟哪些國家簽了FTA,忍不住心酸了一秒,跟對岸免簽國差不多杯具的名單。

老實說,這些東西都是大題目,我回答不出來,查了資料也是很模糊,但是這對我是個開始。

台灣不是沒有智庫在做這些研究,但是你知道的,一個連醫生都可以因為診斷不合患者家屬意思,結果在醫院被打到頭破血流的地方,一個感覺優先於專業的地方,智庫?只有在證明民眾直覺的正確上才有用。(結果這點沒幾下子還真的給我出現,真是夠了。)



先不提把我惹毛的腦殘言論,我一開始對於攻佔立法院還多少有點寬容(畢竟,台灣人對於民主體制沒有多熟練),但是當我看到反對服貿的立論開始變動的時候,我就有點.............

 

學生:笨蛋,我們質疑程序 不是服貿利弊

首先是有人轉這篇,我看標題就開始飆髒話,幹你媽的,你搞一個社會運動搞到連自己的宗旨都沒辦法清楚的宣傳給所有觀者看懂,這跟自己在家開轟趴有什麼差別?

有人會質疑馬丁路德說他是在反對資本主義嗎?幹你媽的自己主題宣傳都弄不好,還敢說觀眾白痴?多動點腦子好嗎?

 

「立委張慶忠忽視先前的朝野協商,濫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以暴力的手段在三十秒內將法案視為已審查,並強行送入院會表決;國民黨也將透過多數暴力,完成此協議。」

OK,請問暴力在哪裡?今天立委是開擂台打拳擊通過法案審查嗎?

國民黨透過多數暴力...........

 

幹,原來我穿越到民主社會的多數決等同暴力的平行時空了嗎?

 

再來,我姑且接受這裡宣稱的立法院程序有問題的前提,他媽的因為立法院違法,所以你們就可以非法集會、損壞國家公物,然後宣稱『我們是希望立法院能尊重法律程序!』

 

What the fuck!

媽的,話都你們在講,愛講就都給你們講啦!幹。

對,中華民國是個民主社會。

請問法治去哪裡了?


[影集 甘迺迪家族]

JFK在1962年處理美國密西西比大學拒收黑人事件的演說。

 

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他對法律的看法,但是沒有權利不遵守法律。


不是只有符合我想像的才叫做公平與正義。

人民有權利,前提是在他們遵守法律之下。

今天如果國家違法傷害了人民身而為人的權利,大眾也願意付出代價進行武力革命,那就沒話說。

但是請不要把「論點口徑無法一致、甚至會一變再變的示威」、「控訴國家沒有保護我們遠離我們想像中的恐懼」這種事情,當作是一個值得在國際上誇耀的事件。




再來是這篇。

[爆卦] 換個方向談服貿 - Gossiping板 - Disp BBS

譚慎格是個美國兩岸關係研究員沒錯,那為什麼你要引用他?跟他同樣等級的研究員難道沒有其他言論嗎?

他是哪裡的研究員?美國華盛頓傳統基金會,查一下不難發現這是美國保守派的智庫,因此反對台灣親中,是很一貫的立場,所以適合援引來支持服貿立論。

要援引可以,但是不要以為因為是美國研究員,就沒有立場。

順帶一提,美國傳統基金會認為,一堆人提到水身火熱中的香港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自由經濟地區很多年(包括今年也是)。

 

美國政策研究智庫之特質與我應有之認識

另外,順便一提,世界公認有影響力的智庫之一,布魯金斯研究院(目前比較吸引我注意的就是柏南克在年初轉任至此),也有很多不同的相關分析研究,不過我懶沒認真看完,就貼一個蘇貞昌在布魯金斯演講的稿子來作一個對照。


蘇主席在布魯金斯研究院演講後與學者專家問答全文

『台灣最重要還是應該走開放路線,台灣有很多產業必須進行整體結構調整,台灣應該改善政府有些機關冗長沒有效率的審核程序,以至於對外資沒有吸引力。』

跟現在立法院前的訴求一比,有種落差也太大的感覺。

吸引外資有沒有好處?對於有能力的人才來說,我想應該會有更多、更好的發展可能性,我認為應該會帶來更好的競爭力。
台灣對於外資吸引力一直都不高,因為限制太多,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保護了資方,不用以太高的薪水就能請到不錯的人才(或奴才)

開放有沒有好處?有沒有風險?我們有沒有辦法承擔?

這種都是很大的題目,有很多智庫在鑽研,有興趣也可自己去深究探討,但是不要告訴我「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口=|||





------------------------------差不多該ENDING分隔線--------------------------------



簽訂FTA對產業有沒有好處?當然有,不然鬼才要花時間談判,有錢讓外交官飛來飛去,不如大家把錢省下來開趴。

簽訂FTA對產業會不會有衝擊?廢話,不然別的國家都是腦子破洞給你佔便宜嗎?

所以在談的時候就要清楚自己國家經濟政策的重點與發展方向。像是南韓就曾在NAMA談判上,工業製品上採取已開發國家(怎麼說都是OECD會員國了啊)身份,但是在農業上面則堅定開發中國家立場。

好,今天大家不滿意服貿,覺得不能這樣通過。

那請問要怎樣通過?

這麼關心這個議題的話,在簽訂ECFA後,就應該在國內派人出去談之前,就不斷讓你的選區民代去幫你表達你想法,讓服貿符合你的期待。

這才是我們讓民代領薪水的目的。

別再跟我說只是介意程序正義問題。

今天立法院如果黑箱通過全民可以明天領到五萬元新台幣補助,你看哪個人會帶頭去抗議程序正義?

政治就是最基本的利益分配。今天有人出來帶頭鬧,就是利益不符合他的期望,或是他想要從這些活動中獲得其他的利益。



呼,譙完了,心情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