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_IMG_1525331373170.jpg

說真的,各種立場陣營有自己的想法是一回事,寫社論賺稿費,大家過日子不容易也就笑笑算了,結果朋友傳給我有人要求再大聲說一次的發言,我只好大聲說一次:現在的節氣日期真的都是國曆!

2018年24節氣日期

當初因為沖方汀的天地明察,加上我自己個人有陣子很愛看科學史,雖然我不是天文相關科系出身,但好歹各種曆法演變也稍稍做了涉獵,簡單整理一下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曆法。

一年有幾天?

這個小學生都可以瞬間回答出來的問題「1年有365天」。

為什麼是365天?誰規定的?從那一天開始到那一天結束算一年?其實是古代人觀察許久累積下來的經驗,用於日曆上面,被稱之為「曆年」。

事實上,在天文學上,「年」有許多的定義,有興趣的,自己去維基上面翻翻資料吧,很有意思的。

然後,曆年的開始跟結束,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定義。

像是替星座命名的兩河流域文明,就是以春分為一年的起點,所以現在占星學沿用了當初的中亞文明習慣,星座起始也多以牡羊座(3/21開始)為開頭的星座。南美的瑪雅文明也是有羽蛇神的傳說,甚至搞出了一個金字塔,在春分那日,可以看到影子與蛇頭的石雕連在一起,代表羽神蛇下凡的傳說。在科博館的末日特展中,也弄了一個迷你的瑪雅金字塔來給大家過過癮。

chichenItza_equinox2.jpg

圖片來源:https://flipermag.com/2014/04/14/maya/  

 

 

中國人認為一年是從冬至(每年太陽日照影子最短的那天),到下一個冬至所經過的時間,但是早期的日晷比較矮,所以常常發生誤差,一直到郭守敬改良增高了日晷長度,才減少了許多節氣的誤差。

用冬至跟用春分不是都一樣嗎?高中物理提到的克卜勒定律就有提過,因為地球軌道不是正圓形,所以繞太陽走的速度也不是完全一致,因此,使用不同的起始點,就會造成一年日期有些許誤差,這些誤差一年、兩年感覺不出來,但是一旦經過十年、百年累積下來,就很可觀,也因此一年約365.25天的狀況下,我們得每4年一閏,減少誤差。但是儒略曆中閏年過多,所以後來又修正成格里曆,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總之,格里曆也就是今天我們習慣使用的國曆,就是依照地球繞行太陽一週的數值來去確認的。國曆是看太陽的,是一種陽曆。

農曆是什麼?

所以這邊扯到的24節氣,是來自於農曆。農曆不是都看月亮嗎?

不好意思,如果只看月亮,慣用的農曆就會跟伊斯蘭曆法一樣,每年過年的季節都不太一樣,畢竟月亮繞行地球一週只有29.5天,剩下的零頭如果沒處理的話,曆法沒辦法這麼穩定的每年冬天過年,因此農曆是同時看月亮(農曆初一新月、十五滿月),跟太陽(從冬至到下一個冬至為一年)的陰陽合曆,剩下的零頭,就會變成閏月。

農曆的一些節日確實是看月亮,像是農曆新年就是冬至後的第一個朔(農曆初一) ,中秋就是農曆八月的滿月,但是,這兩個農曆大節跟節氣無關。

節氣是什麼?

節氣是為了農業耕種而發展出來曆法日期,重點在於配合季節,而地球的四季又是以太陽照射角度變化的,因此節氣當然是看太陽。

上面提到的冬至,就是每年日照影子最短的那天,夏至剛好相反,是每年日照影子最長的那天,一半一半的時候就是春分跟秋分。二分二至我印象中在國中高中都有學過,日期是看國曆,每年冬至都是在國曆12/22,夏至就是國曆6/22,春分是國曆3/22,秋分是9/22。(別忘了,曆法是人訂的,為了方便,所以會取整數,但是星體的運行是有零頭的,導致節氣日期偶爾會有前後移動一兩天的狀況)

然後節氣裡面有更多細緻的規則,包括農曆每個月第一個節氣稱為節氣,第二個稱為中氣,如果農曆月份裡面沒有中氣,那表示月亮跟太陽運行的曆法有多的零頭會讓季節跑掉了,就得設置閏月。

曆法其實牽扯到日月運行的各方面相關,中國的欽天監跟日本陰陽師其實主要工作都跟這些觀測與制定曆法有關,自從中華民國開始使用國曆(格里曆)後,因為習俗保留了像是清明這樣的節日,但也剛好就是配合了太陽運行的機制,24節氣變成有更明確的定義:從地球觀測,太陽一年裡在恆星間或天球劃過的軌道稱為黃道,以 360 度黃經來量度。二十四節氣正好把黃道分成二十四等份,即每個氣相差黃經 15 度。春分時黃經為 0 度,清明時黃經為 15 度,如此類推。http://www.hko.gov.hk/gts/time/24solartermsc.htm

所以清明節大多在每年的國曆4/5,也有時會在4/4,這跟黨國無關,是因為節氣本來就看太陽角度,國曆也是看太陽角度,所以節氣會跟國曆一致,因為依據都是來自於地球繞太陽運行。

然後清明要跟國曆4/5脫鉤,那也得看看那年黃經15度是不是落在其他日期,不然就只能更動節氣定義了。

想更動定義也別跟我吵了,去找專家吧,我只是個上網Google資料順手摘要整理的閒人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文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