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只有兩種 ── 一種好,一種壞,好的小說好看,壞的小說看不下去。

古龍《誰來跟我乾杯》談武俠小說及其他〔另一個世界〕


古龍老大雖然對自己的作品不負責任到讓人頭疼的地步,但這句話真的說到我這個小讀者的心坎裡去了。果然不愧是讀書涉獵廣泛的老大。
 

  小說創作常常有各式各樣的分門別類,這樣的分類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找書方便多了


  也許我今天想快意恩仇一場,我就去翻翻武俠書,也可能我今天想來段兒女情長,我自然往文藝言情方面尋求,小說的分類對我來說就是這樣而已,分類分
的可以說是作品的一種氣氛、一種情調、一種方向,但絕非一種格式。

 
  既非有一定規格的詩詞歌賦,小說有什麼非得介懷既定格式呢?不正是因為
故事的多樣化,才讓小說自古至今都有不斷創新的活力嗎?
 

  我甚至以為小說分類給予創作者的,也不過是一概略方向而已,若創作者成天只能侷限於「一定要這樣這樣,不然就不是XX文學。」這種心態,除了鑽牛角尖這個形容詞,我沒啥可說。

 
  有時間浪費力氣在那邊原地打轉,玩弄文字遊戲,硬是要把青菜好還是蘿蔔
好給分出個高下,不如盤算一下怎麼把手上的材料給煮成好菜一道,才是實際。

 
  所謂的武俠、奇幻、言情種種的類型名稱,提供了創作者一個指引大方向的框架。而框架究竟要如何運用,則是作者可以決定的,有的作者可以引領讀者利用框架開啟一扇視野廣闊的窗,看到無限風景;但看來,硬是「只」在框上做雕花的作者,也是大有人在。 


  現在網路發達,發表作品不再像過往那樣得來不易,但滿坑滿谷的『創作者』裡面,又真的有幾個人能像古老大這樣,豪邁的說出「小說只有好壞之分」的氣魄,自許能寫出讓所有讀者都覺得「好看」的小說呢?如果連這麼點格調都沒有,只會埋怨著時運不濟、埋怨著沒有瞎了眼的伯樂能識貨,我想那些所謂的『作者』,還是在家裏「坐著」就好了。


  題外話,台灣的出版社既然有錢出些莫名其妙的怪書,怎麼不出一下古龍散文集呢?聽說大陸有出過,不知道有機會去的時候還買不買得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