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好一陣子之前看的,但是看完就想寫一下心得紀錄,結果拖很久,連新片冰雪奇緣都寫完了,想說這部不寫一下推薦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img_1652713_56152681_0

細田守前一部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就很是很有趣的故事,這次的夏日大作戰也很棒,我個人更喜歡這部輕鬆又充滿樂趣的故事,在滿滿夏日氣息中,若有似無的少男少女曖昧情愫的漸漸滋長,向來是日本傳統(?)的季節風情畫,而「夏日大作戰」除了這點外,更增添了人類對科技依賴度作為大架構的背景,填進滿滿的家族親情溫馨,整個故事層次非常豐滿,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一口氣看完十分爽快。

 

雖然在電影一開始就介紹OZ這個虛擬系統時(類似現在的臉書或是iOS、Android系統的概念),我還真是嚇了一跳,怎麼跟海報圖示完全不一樣!還想著說,哪時候又出了新版的奧茲國物語動畫了啊XDDDDD

不過在這邊簡單鋪陳了大家對於網路的依賴,相對付出了代價,把自己的權限交出給電腦系統管理,換來更多的便利但是也增加了風險的引言。

719xSummerWarsBR1280x720Sub-Espm-9images

用充滿數碼寶貝風味的設計來營造出網路虛擬世界的味道,其實蠻有趣的,而登場的反派角色就是一個進行資訊攻擊的AI程式,沒什麼性格特色,單純就是反派而已,把營造反派魅力的區塊,放進了更吸引我的元素--「家族」。

 開始就是女主角篠原夏希說要提供打工機會給男主角小磯健二,結果沒想到就是老梗的假扮未婚夫,雖然有點不合情理(才18歲的青春少女幹麼需要這種東西啦XD),可是帶出了本劇最帥氣角色,所以我就不計較了(咦)

當然,來到了女主角的老家,據說是傳了很多代的武將世家,目前家中最帥的就是榮奶奶>////<

看到女主角帶來了「未婚夫」,正襟危坐的恐嚇關切一下年輕人的素質,可以看得出來非常有威嚴、帥氣又厲害又可愛的奶奶,是我本作最喜歡的角色啊(大心)

20090816175118

 

 然後隨之登場的陣內家超大家族,大家都為了幫奶奶慶生,陸續從各地趕回家裡團圓。

說真的,我完全記不起來有哪些人,人太多了,還有人是在甲子園打棒球只在電視螢幕上露臉的,但是這些大大小小角色,非常成功營造出一個歡樂大家族的樣貌,可能會吵吵鬧鬧,可能會互相取笑,但是遇到需要大家在同一陣線時,每個人都毫不猶豫的挺身而出,加上奶奶的領導,雖然聽起來是嚇人的古老世家,可是氣氛卻讓人羨慕的不得了。

102346_lSummer Wars-3

 除了榮奶奶的魅力之外,大家族的感覺是我對於這部片最喜歡的第二點。

當然,開心的時光固然有,這可是個高潮迭起的故事,怎麼可能就這樣輕鬆愉快的家族聚會下去呢?

一開場就提出的OZ系統,在AI程式「Love machine」的攻擊影響下,系統錯誤導致了各種嚴重的後果,基本上就像是終極警探4.0裡面的Fire sale一樣,造成大大小小的問題,交通堵塞、水電供應出錯等,從日常生活小事的不便逐漸升溫到人員傷亡出現,隱約提醒著我們對於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有多不可或缺。

而奶奶則是很帥氣的發出了宣言:這是戰爭! 

開始用心聯繫自己有影響力的親人、過往熟識的政要人物,簡單的釐清狀況並且給予眾人鼓勵與建議,真是帥氣的不得了的奶奶>////< 

summer-wars003

 在發現造成事件元兇是自己偏愛的養子時,氣憤的教訓了他一頓,讓本來希望奶奶能以他為傲而重回陣內家的侘助再次離去。

summer-wars-021swtoki03

 

 耗費大量心力的奶奶,也在暫時平息的災難中,離開了人世。

 elysiumsummer-warsbd-1080p-aac4dc439dd-mkv_snapshot_01-45-45_2011-12-21_23-02-08

失去支柱的陣內家,大家不禁都心情低落不已,但是隨著OZ系統再次被攻擊,眾人不願意讓奶奶之前的努力化為泡影,於是乎,有腦袋的出腦袋,有機器的出機器,大家都公器私用傾盡全力,要跟造成種種災害的AI程式一決雌雄,這張海報裡面看起來各式各樣不可思議的東西,就是陣內家大大小小的家人掏出來的貢獻XD

有什麼超級電腦、電路接續、甚至裝甲車也就算了,看到直接把船隻拿來當發電機時,我真的是被這家人的天才給笑翻了,不過也正是因為是這樣的一家人,才有辦法把這次的作戰弄得這麼熱鬧又刺激吧。

2bec96920d

中間也發生了因為奶奶過世,所以並未讓所有家人一起參戰對付AI,而還沉浸在哀痛情緒中的家人,反而變成了AI的幫手,果然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O一樣的隊友啊!

但是爭吵過、氣餒過後,一家人一致集合把所有心力集中起來面對這次的難關,這場面和氣氛營造得很棒,讓人都跟著熱血起來了。

swtoki05  

 

在程式開發者侘助的分析下,擬定出用花札遊戲賭博來引誘Love machine,藉由賭注來贏回對於OZ帳號的控制權,而這時上場的就是可愛的女主角。

雖然完全看不懂花札在玩什麼,但是這邊的戰鬥場面很不錯,用各種圖像、虛擬角色換裝(還順便殺必死XD)來呈現系統中的戰鬥。

8

 

20100312010820-35126

 最後不認輸的AI還試圖讓人造衛星掉到陣內家,差點毀了陣內家,不過幸好男主角數學很好,解開了最後的密碼,雖然千瘡百孔,但是陣內家旁邊從此多了個溫泉,可喜可賀XDDDD

 

戰爭結束的尾聲,大家一邊唱著生日快樂歌,一邊舉辦奶奶的告別式,真的是很開心的一家人啊。

e382b5e3839ee383bce382a6e382a9e383bce382ba-mp4_snapshot_01-45-34_5b2010-03-14_01-22-415d  

細田守連續兩部片主題似乎都在談少年少女的青春戀愛故事,但是背後卻又隱藏了不同的議題,讓整部片內容豐富很多,不會有單薄無聊的感覺。

這部片雖然多少有遺憾,但是看完後卻又讓人不自覺微笑,我覺得在這故事的氣氛拿捏功力掌握的很棒。而這次的戀愛影子比之前的「跳躍吧時空少女」淡薄不少,但是卻讓「家族」的價值變得非常顯眼,卻又不會有比例失重的問題存在,是一部溫暖又可愛的電影,當然,如果對於網路世界依賴想深入探討,也是有個切入點,不過寫了這麼多廢話,我還是只想說....

 

陣內奶奶好帥啊(心)

 

其實這篇放置很久了,因為當初看了這個就覺得不用寫了(毆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