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不知道從何說起才好。

看著網上對於韓國的撻伐之聲,瞧瞧自己架上的龍族,隨手翻翻關於有關閱讀是小眾嗜好的言論,加上大樹出版社即將結束營業的消息,終究也只能搖搖頭嘆口氣。


龍族是一部韓國網路奇幻小說,在韓國造成的轟動多熱烈我難以想像,但是這部網路小說能讓一個遊戲公司願意將其轉換為線上遊戲,小說遊戲兩者相輔相成,進而賺進大把銀子似乎是件在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在韓國,人們先知道龍族小說後才見到遊戲,在台灣,知道龍族有線上遊戲,但不知道其原著小說精彩的人有多少呢?台灣的線上遊戲持續吸引著玩家,然而小說業已絕版。出版社已經倒了。


會特別提龍族出來說,是因為我基本上雖非特別熱衷抗韓,但我對韓國的喜好觀感仍停在不用韓貨不看韓劇的情況下,然而,龍族作者靠其文字,讓我心甘情願的掏錢買書。反觀國內呢?即使要我愛用國貨,我該把購書預算花在哪?


從簡體書開始進入台灣,出版業變成天喊著危機,但是如此小眾的娛樂,除了靠這吃飯的又有幾人會關心?本土作品除了少數執善固執外,哪裡不是反映出人們對文字對於規則理性的日漸漠視?創作作品如同海中泡沫一般,每一本都長的差不了多少,你抄我我抄你,反正連偶像歌手拿他人作品當自己創作都能說是參考了,更何況這些沒幾人會注意的小說呢?

而擇善固執的下場,就像大樹出版一般嗎?

魔戒、哈利波特,引起世界上多少人的關注?

台灣能拿出來引起世界上關注的有什麼?總統官司?立法院打架?


認識了一些有在進行小說創作的朋友後,我已不是擔心台灣寫不出龍族這類的作品,我現在只擔心,就算寫了出來也沒有讀者能賞識。


真的很遺憾。


大樹,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