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zen  

最近很紅的冰雪奇緣,所以我也跟風了,不過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忙得要命,沒空配合3D場時間,就隨意看看了。

有劇情雷,而且底下不是什麼讚美與感動分享,有很多我個人的碎碎念,請慎入。

 

在講我的碎碎念想法之前,先大概講一下我所看到的冰雪奇緣故事。

冰雪奇緣是一個很不錯的兒童文學故事。

(先讓我申明:請不要以為我說兒童文學是貶義,許多我深愛的作品都是兒童文學,中文作品中,能跨越翻譯藩籬,仍然深深打動人心的兒童文學或是成長文學幾乎是一片空白,要把兒童文學寫得平易近人又觸動心弦很難,但是那些優秀兒童故事中的單純美好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神作。)

 

故事是從姊妹情深的童年開始,原本兩個總是在一起歡笑、一起遊玩的姊妹,卻在一場無法掌控自我能力的意外中,變成了一個緊緊關上房門,一個不斷堅持想要敲開房門的兩個孩子。

無法掌控的未知力量,向來是人們所崇敬與恐懼的對象,Elsa只是個年幼的孩子,卻親眼目睹自己的力量帶來傷害時,內心的痛苦與迷惘,讓她對自我開始產生了退縮。而深愛著兩姊妹的父母,也無法代替Elsa面對自己,只能想盡辦法讓她避免跟其他人接觸,與Elsa一同重複著:

 Conceal It. Don't Feel It. Don't Show It.

諷刺的是,在雙親替Elsa套上手套前,精靈很早就點出了恐懼的難關,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就無法控制自我,而面對自我,卻是沒有任何人能代替自己的一門難題。

 

西方文化中,對於面對自我的恐懼,向來不缺乏故事議題,像是哈利波特就使用幻形怪來練習面對內心恐懼,

而自我如果容易如此消逝,人的真正價值也未免太過虛幻。

 

而在隱藏自我的Elsa獨自一人面對不斷失控的恐懼時,片中大部分是以Anna的天真愉快的視點來傾訴故事,相依為命的姊姊始終不願打開房門,Anna雖然不解與寂寞,但卻仍然歡快期待著美好事物的降臨,甚至與相識一天的英俊王子訂下婚約,滿心以為幸福就會這樣來臨的Anna,在已然登基為女王的姊姊面前,卻

在無法掩藏的狀況下,Elsa逃出皇宮,把不斷被壓抑的天賦釋放,在終於可以盡情揮發的雪地上,孤身一人不斷揮灑著自己的力量,這是Elsa第一階段的自由,不再被困在手套中,歡快欣賞自己的能力,其餘的,就Let it go。


但是Anna卻無法就這樣讓姊姊離去,她不記得小時候她被姊姊誤傷的事故,但是卻瞭解姊姊對自己的愛,解開了她心中的最大的謎題:為什麼房門總是關著的?

所以對於Anna來說,她所需要做的只有,再一次的去敲開那扇房門。

因為,那是她的姊姊。

 

這段姊妹剛分開來的故事劇情,是我最喜歡的段落,不再壓抑的Elsa,釋放出來的驚人力量,讓她獲得了些許的滿足,但是從來不被寒冷困擾的Elsa,真的不會因為被孤獨困擾嗎?不被瞭解、始終關上房門的她,照著習慣關上了城堡的門,人的價值不外乎自己肯定與被人接納,Elsa終於能正視自己的力量,但卻完全逃避了被人接納的需求,內心的渴望如果能夠因為假裝不存在就會消失的話,為何暴風雪只有越來越擴大的趨勢?

 而Anna的恍然大悟,與對姊姊的信賴,卻讓她毫不猶豫的出發,當Kristoff問她有什麼計畫的時候,Anna完全沒有考慮過的反應,真的是個可愛的妹妹,對於她來說,為什麼見姊姊還要有計畫?那樣理所當然與理直氣壯的任性,卻又毫不保留的相信與坦率的愛著自己的姊姊,到這邊的時候,整個故事的節奏非常可圈可點。加上Olaf的出場,也讓人感到讚賞,曾經深埋在姊妹童年回憶中的雪人,在強大的力量下被賦予了生命,彷彿就是姊妹童年寶貴歡樂回憶的最佳證明。

 

當Anna敲開了冰雪城堡的大門,讓Elsa不得不面對現實,自己的能力雖然強大,但是卻會帶來傷害,無論她再怎麼自我欺騙與自我滿足,傷害他人的事實卻讓她感到無力,明明擁有強大的力量卻無法擁抱自己的臣民與親人,只想逃避這樣痛苦的現實,Elsa再次趕走了Anna,甚製作出了雪巨人不再讓人靠近她,至少讓她不會看到因為自己力量失控而更加痛苦。

這段姊妹相爭的轉折延續著前面的鋪陳,依舊精彩,不得不再次逃避自己的Elsa,第二次創造出來的類生命物體,不是對於溫暖的憧憬,而是面對無助情境的自我武裝。

Elsa不再是從皇宮中逃走後卸下一切掩飾的從容,對於無法控制的力量,更加恐慌與無助,無法控制的再次傷害愛著她的親人。

 

而越來越嚴峻的冬天讓Anna的未婚夫Hanns也開始有所動作,故事開始出現了轉折,Hanns的部份鋪陳的不算差,但是我沒有很喜歡,大概是因為可預測性太高又缺乏一些情緒累積的爆點吧(思)

總之呢,擊中心臟的冰魔法,再次帶出了真愛無敵的論點,其實看到這邊我不小心想起了史瑞克中的真愛之吻XD

 「真愛就是把別人的需求放在自己之前」,簡單來說是強調了會為了愛而犧牲某部份自我,換來接納與肯定,雖然是動畫片中的老生常談,不過以這樣的敘述故事手法不算太差。

 

但是仔細想想,我比較喜歡小美人魚是怎麼回事(被打)

 

說真的啦,我是很容易被親情梗戳到的人,但是這部的姊妹情,前面鋪陳的真的不錯,但是最後的高潮氣氛真的差了那麼一點....

反派角色雖然不難猜到,也算是替這個比較傳統的公主故事添點不一樣的色彩,不過可能就是反派跟主軸劇情的融合度不夠完美,所以在劇情催化上怎麼樣都少了些味道吧。

要是運用手法再好一些,最後的氣氛可能會有更精彩的情緒爆點,不過故事到這邊卻讓我有點出戲了....

相比之下,之前無敵破壞王的收尾高潮時,我真的紅了眼眶...

 

然後大部分都很滿意,但是我有點不是很滿意結局畫面是Elsa用冰魔法與民同樂的和諧畫面...

本來破題時是強調Elsa要克服恐懼,所以當Elsa被包容接納、面對自我的時候,確實控制了冰魔法....

要強調愛的力量讓人足以面對自我,克服恐懼是很好的立意,但是這邊的處理....嗯,好吧,反正是子供向動畫,又是有片長限制的電影,就...這樣吧。

雖然還是會一直忍不住想:這麼簡單就可以實際運用,前面的暴風雪掙扎真是不知道搞哪招....

即便是闔家觀賞的迪士尼公主動畫,但收尾實在是應該可以再斟酌一下,多留點餘韻讓人回味會更好吧。

 

以下是比較雜亂的碎念

先順便放送一下我愛的TPG版Let it go

 

總之呢,如果真要給冰雪奇緣一個簡單的評價...

「至少我知道如果迪士尼來拍歌舞青春風格的綠巨人浩克會是什麼樣的電影了。」(被打)

我認為冰雪奇緣是很不錯的兒童向作品, 但可能受限於公主類型的動畫片格局,在成長方面的著墨就稍遜色,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沒有一個故事能面面俱到,在作品類型的侷限下,冰雪奇緣相當出色。至於以我個人而言,大概就是很適合放鬆,可以讓心情變得不錯的開心動畫。雖然我更愛無敵破壞王(喂)

 

不過由於最近在忙出本的事情,所以多少回頭關心了一下ACG同人圈子。(這幾年都泡在美劇裡面了)

對於能夠同人圈重回支持「政治正確」的作品,我還是感到很有點安慰的(雖然現在大半時間我是覺得不關我事XD)

這幾年的日式ACG的熱門作品真的越走越狹隘,把中二當熱血、把獵奇當正義的詭異邏輯越來越盛行,讓我真的提得起興致去追的作品實在越來越少,如果能夠讓ACG稍微回歸一下主流價值,調整一下基調也不是什麼壞事。雖然我實在是對於一旦被同人化,再怎麼政治正確的東西都會變質這種現象感到....(遠目)

我一直認為,普通級的動畫片比一般影片更重要的就是政治正確,而一直堅持作品政治正確性的迪士尼是讓人很欣賞的,不過這也是西方人對於兒童閱聽作品十分重視的緣故吧,才有這樣興盛的兒童文學與成長文學。

可惜的是東方人並沒有這種概念,對於心智不夠成熟的兒童與少年,卻毫不在意的放任他們閱聽許多價值觀嚴重錯誤的作品,卻沒有考量過這樣對於人格成長的扭曲有多可怕,而動不動就認為被迫害的ACG眾更是...

忍不住回過頭重溫我很喜愛的動畫片「無敵破壞王」,不禁再次為了不曾存在過的華文成長文學市場感到深深的哀悼。

不過現在也只能...Let it go了?(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