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當初我要推銀英,最頭疼的就是到底要怎麼介紹它。

  銀英『看起來像』科幻,但實際內容根本就是完全兩回事,要我隨隨便便跟人家說:銀英是一部很棒的「科幻」小說喔!那未免顯得自己是個太不專業的讀者了。(不過讀者有什麼好專業的?XD)

  後來有看到「架空歷史」這個名稱,雖然不是特別貼切,不過比起科幻兩字實在恰當的多了。歷史小說常有借古諷今之意,銀英則是借未來諷今,就像雪菲說的,銀英的社會根本就是現代社會翻版,沒什麼科幻氣息。

  說真的,先不論作品背後的深遠意涵,光看背景設定就讓我覺得,星界比銀英科幻的多了。(雖然星界骨子裡是愛情小說XD)

  兩部作品著重的點南轅北轍,老是堅持要從不同作品尋找心中經典完全一致的感動,那麼就失去看新作的意義,不斷重讀心中經典就很夠了,何必看那麼多書?

  銀英雖然好,但是說是部好科幻經典作,那可真是太高估它了,銀英固然有它相當優秀的部份,也有它獨特的有趣觀點,但是好的東西沒有必要去貶低別人才能彰顯他的好。



  再來說說星界。其實我很喜歡亞維人的設定。

  亞維人講究服從與秩序,無法違抗自己的遺傳基因,被許多人視作人工機器,卻造就出一片與不斷鬥爭殺伐的人類歷史截然不同的風貌。雖然作者並未加以深入闡述此層面,不過有些話說得太多反而讓人厭煩,如此以設定點到對人類爭鬥天性的反思,對我來說實在是個很別緻的手法。

  若要深入去探討這一層,其實可以與當代人們追求自我個性,卻又盲目跟隨流行文化做一比對,生活周遭四處可見,本來想要獨立,卻又不約而同的做出一模一樣的矛盾行為。目的明明是要挑戰秩序、跳脫框架,卻反而組合形成了新的秩序跳入了另一個框架。

  相對的在星界情節中,本來被視作樣貌一致欠缺個性的人工生命體,卻在遵守秩序中,發展出獨特而又讓人著迷的個人風格。

  其實若要我來談星界,我比較想從這樣的角度去跟攻殼做比對,亞維人與攻殼機所發展出來的多樣性,還有人類不自覺的stand alone complex行為,探討起來比較有相呼應的點。
                                         
  至於銀英講的東西跟星界其實沒什麼比較有趣的交疊,除了作者都是日本人,主角們都在宇宙中飛來飛去外,目前還沒看到什麼值得一提的交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